100天

🔖 writing
🔖 life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Jul 30, 2015

不知不觉已经来这里 100 天了。这是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

想过很多以前没想过问题,也经历了许多没经历过的事。

人什么时候会想家,大概只有受委屈的时候。

我也不知道,总之来这以后我无数次尝到想家的滋味。

曾经离开家最长的是 2013 年走滇藏线那一次。从 7 月 12 号晚上离开焦作,到 8 月 16 号回到郑州,一共 36 天。

有一天我想到一个问题,如果我妈不在了我该怎么生活,我该怎么去照顾自己的人生,这真是个难为情但又现实的问题。那次想的很深入,想来想去的结果就是眼泪掉了下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么多年来一切的东西我妈都是照顾的那么周到。而且我有两个姐姐,我从小到大是被三个女人宠大的。没做过什么家务,也没吃过什么苦。在这里我无时无刻不想她们。

来东京的时候只带了一万块钱,刚来的第一天交了三个月房租,6500 左右。买了一床被子,1000 块左右。吃了一顿饭,50 块左右。瞬间穷的自己都怕了。但我又不想问家里要钱,当初说出了口,就带一万块钱,要在东京活下去。

找工作吧,找工作的前提必须要有手机,这是第一年不能买合约机,手机的价格是在五千块左右,我根本没那么多钱,还好认识了重庆一个哥们,他先借给了我,真的很感谢他。找工作也不是容易的事,日语太渣,许多工作都做不了,于是开始了漫长的打电话的旅程。整整打了三天,一百多个电话。总算找到了一个,但那个是夜班。招工的那个人要大概 500 块的介绍费,我想都没想我说给你 1000 把我给定下来,因为我知道找工作的人很多,很有可能这个工作他不收我。

夜班真的很难熬,第一天下班我真的快难受死了,高中的时候经常打夜市,每次和朋友从网吧出来都会顶着个大油脸说妈的老子以后再也不打夜市了。

我开始怀疑当初来日本的决定是不是正确,一个人在异乡,而且我又是特别怕孤独的那种人。我开始回想我在家的日子。吃饭的时候我妈会给我把饭菜端到桌子上,然后我吃完了她又会给我收走。朋友会隔三差五的叫我出去吃饭喝酒,一起聊天一起撒酒疯。但现在我什么都没有。夜幕降临,巨大的孤独感席卷而来,窗外的新干线一辆又一辆的呼啸而过,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也在灯光的掩趁下仿佛在向外来的我们表达这座城市的骄傲。

现在还算好点了吧,上班上课也算适应了,就是日语渣的要死,这真让人难过。不过一切总会好起来吧。

前几天开始考虑申请研究生的事,毕竟这才是来这最重要的事,看好了一所大学,横滨国立大学院。算是日本比较不错的,但我根本没信心,大学课程落的太多,基本上算是从头学起。也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来吧。

真希望有个好朋友能来这陪我,女朋友也好基友也好,让我结束这孤独的日子吧。

未来的日子还很长,我们总会长大,父母会变老,在伤感一点说他们总有一天会离去,不管愿意不愿意我们都得学会独当一面去撑起一个家。

但我真想自己就是彼得潘,爸妈永远都在,朋友们都在身边不会离去,当太阳从西边落下的时候我们都去路边的小摊上吃一碗烩面,撸几串羊肉串,再来几瓶啤酒,最好是特别冰的那种。然后余晖一点点隐去,黑色覆盖,灯光亮起,你我喝个烂醉,摇摇晃晃走地在大街上。那该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