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检讨书

🔖 writing
🔖 life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Dec 14, 2021

2016 年 6 月 20 日的东京下起了小雨,我和熊倩女士在一起了。我说,“下雨时我会想起你”。今夜有雨,我想起了那个美好的夜晚。

回首,这竟是 5 年前的事情了。这 5 年,我们从恋爱到走进了婚姻。吵过架,动过手。我也曾想过万一哪一天我们分开了会怎样?

我大概是再也遇不到我这么爱,且这样爱我的女人了吧。在此,我郑重地深刻地检讨自己。

1 相遇

连日的夜工让我筋疲力尽,每天打工前都会数着回国的日子。我仍然不能忘记第一次去成都的心情,你给我定的机票,往返 1800 块(瞧,一开始你就是这么的慷慨)。那天下了夜工,回到家洗漱完毕,就迫不及待地拖着行李箱去了机场。到成都已是凌晨。

2016 年的国庆节,注定是我平凡人生中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在那个时候我就要见到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了。她大多时候是温柔,也偶尔脾气暴躁;她对自己可以扣扣嗖嗖,对我却倾尽所有。她做事隐忍低调,在同龄人中展现了少见的老练与成熟。与之相对的,是我的幼稚,莽撞。一次次地伤害她,让她难过。

小时候看过“阳光灿烂猪八戒”,至今忘不掉的,是徐峥对小陶虹发火时,小陶虹的那个眼神 —— 委屈,心疼!有时候我就觉得像极了你,一次次地无怨无悔的付出,却一次次地受到我的伤害。前几天偶然在 B 站看到了这段视频,我将其截取了出来。

这是我第一次给你拍照,其实我早就看到了你,又不知道如何开口,所以就刷了个小心思,偷拍一张你的照片,希望你能主动向我走来。这张照片也成了我非常喜欢的一张。

第一次相遇(偷拍)

我的小心思得逞了。

被发现了

这是给我做的第一顿饭,我实在是饿的不行了,长时间在日本,根本就没机会吃到这么好吃的饭菜。那晚我吃了很多,真的非常满足。

第一次给我做饭

天气冷了起来,从小我就非常喜欢秋季的这种骤然变冷的感觉,那种感觉无法言说,就像是糟糕的人生中总会孕育着一些美好。

有你的第一个秋天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2016 年 10 月 10 日,我就要回去了。脸上写满了不开心。

分离

那天从成都哭到东京,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心里满是苦闷。到家就呆呆地蹲在马桶上,心是歇斯底里的空。

2 结婚

时间过的真快,终于我们领了证,办了婚礼。一路走来,你总是默默地付出,好像在等待我能够真正成熟的那一天。我清楚地记得你对我的每一件付出,但当我回想这么多年,我究竟为你付出过什么时,我却并不能想的到一件。但无论如何,你还是愿意嫁给了我。惭愧。

你爸妈没有难为我一丁点,你也对我也表现出了最大的宽容。虽然我们为某些事有过争吵,但有时候我觉得我们的思想是如此的一致。

我们没有拍很多的婚纱照,就简简单单的在天真蓝拍了几张。非常的喜欢,我想要每年都能拍一套。

婚姻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让你一次次的难过,但每次都会特别特别的后悔。是啊,你是因为爱和我在一起,但我又是如何回馈的呢。嘴上说着爱你,心里想着要懂得心疼你,但就是一次次地让你难过、让你伤心。

我们是夫妻,我本应该担当起丈夫对家、对妻子的责任。但好像我们的角色错位了,我真的很想赶紧扭转这样的局面。

第一个 5 年,你让我看到了你的真心,那就让我用第 2 个、第 3 个、第 n 个 5 年爱你,保护你好吗,我再也不会让你失望了。

3 生子

你曾问我,如果真的要了孩子,我会承担起做爸爸的责任吗?我想在这之前,我至少需要先学会做一个丈夫吧。 在此,我以一个男人的名义,对爸妈、对我的妻子保证:

  • 在没有妻子在场的情况下,滴酒不沾。
  • 坚决改掉自己爱发脾气的恶习。
  • 努力承担地起作为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

为当一个合格的爸爸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