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口语

🔖 writing
🔖 life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Apr 1, 2023

在研究室 6 年的 Prettiさん 走了,我搬到了她的位置上。一个是这个位置更私密,另一个是旁边有个会英语的学弟,其实说是学弟,年龄比我还大,印尼人,40 多岁,英语口语肯定有口音,但我的目的也紧紧是想练习张口说英语吧。

新工位的桌面

我们的英语学习是有很大问题的,语言终究还是用来交流,学校过分强调语法,但根据我的日语学习经验,语言最不重要的就是语法了吧。我日语一直想考过 N1,但是尝试了 2 次失败后就放弃了,有证书当然是好事,但是我请教日本同学关于 N1 问题时对方也是一知半解 – 平时完全不用啊!

从高中毕业后就没怎么再学习过英语了,博士要写英语论文,不得已又开始背单词,断断续续有一阵没一阵地背半年后英语的感觉就捡了起来。但这根本的原因还是基本功比较不错,初中时英语一直都是年级前几,高中时英语成绩都拉不开距离,但也还可以。现在基本是不学习英语语法,不过还是推荐下旋天佑老师的语法书,讲的很通透易懂。语法,甚至单词都会有它的一定道理,理解了以后学起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许岑老师有句名言:『要用什么,就从哪里学起』。意思是学东西要有目的,你要写英语论文,那就从你本专业的英语专业用词学起,看个三五篇论文,把里面的单词弄透,再读起英语论文时就会慢慢得心应手。说句题外话,有时候读论文难并不一定是语言的问题,而是专业知识的问题,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会事半功倍。

我个人觉得学语言有 2 个基础方向,一个是日常用语,一个是专业用语。抓住了这两个基础方向,学起来就会有重心,而不是漫无目的地盲目背单词。

相比于单薄的日语词典,英语词典可谓是遍地开花,各种各样。我最推荐的是欧路词典,它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可扩展词库,比如牛津高阶双解,牛津学术,朗文当代,韦式词典等等。在此附上自己的词典包

欧路词典

我是分类背单词,从简单到复杂:

单词分类

比如背四级时,我会先把所有的单词浏览一遍,不熟或陌生单词加到一个『四级』文件夹将要背的单词筛选出来。然后就正式开始背第一遍,根据自己的感觉将每个单词从易到难分为五个级别,原则上尽量往低了打,完全没印象单词又比较复杂的可以直接给五星。第一遍背完后开始第二遍,第二遍就开始对单词进行第二次打分,有的可能会降级,但更多的应该是升级。第三遍的时候就着重背那些三星 (包括) 以上,三星以下就以浏览为主。到第四遍的时候心里就清楚哪些单词特别复杂,哪些很简单了。

按照此方法,分别对自己的目标词汇背诵。整个过程极其枯燥,极其漫长,我集中背单词进行了大概一年半,要大量的写,大量的读,这两个部分非常重要,是基本功。

目前的词汇量已经不再是最大的问题,论文也基本可以很顺畅的读下来。在闲暇时间喜欢看推特和 Hello talk,前者锻炼阅读能力,后者锻炼听力。时间长了,慢慢也能看懂能看得下母语者的文字,在 Hello talk 上也开始适应 native speaker 的发音。

加油,我倒是对自己能够会『说』英语挺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