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2209)

🔖 writing
🔖 life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Sep 30, 2022

  1. 从小到达我都感觉自己特别幸运,爸妈和两个姐姐都对我特别特别好,结婚又娶了一个对我百依百顺的老婆,丈人丈母娘也是从来没有给过我一次脸色(真的一次都没有)。所以有时候感觉自己讨厌『原生家庭』这个词时多少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
  2. 李敖:妓女不靠性欲接客我不靠灵感写作。
  3. If you choose to dig a rather deep hole, someday you will have no choice but keep on digging, even with tears.
  4. 最近两三年在水处理模型领域中,混合模型成为了热门,即传统水处理模型+机器学习。试图将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即理论性+经验。想起了高中时候生物老师的一段话,科学家打算培育出『叶是白菜叶,根是萝卜根』的新型菜种,以结合两者各自的优势。最终实验结果不能说成功,也不能说不成功。经过科学家的不屑努力,培育出的结果是『叶是萝卜叶,根是白菜根』。这段话的真伪我没有考证,但愿我的模型不是这样子的。
  5. 我们都说日本人克制,不擅长表达。在我看来中国人比日本人更加克制,中国河南人比其它地方的人更加不擅长表达,而我算是典型的河南人,只喜欢在熟人面前表达自己。
  6. 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基本一周要喝两三次酒吧。在来日本的前一晚,我说对我的三个最好的朋友说,真不喝了,我想在家陪爸妈吃顿饭。谁知道他们在我吃完饭后都去家找我了,然后我说那出去转转吧。后来他们三个,再加上我老婆,我们五个人一起去了之前一直去的一家地摊。吃了点东西后,送酒的来了,是我最喜欢的一款啤酒,其中一个好朋友偷偷点的。那晚三个人喝了两箱,吃的东西也很好。如今戒酒已经 100 天了,每次想起这件事我都会觉得很温馨,想掉眼泪的感动。
  7. 最近在直播间认识了个新西兰 🇳🇿 的女孩子。我的日语姓是『チョウ』,她一直叫我『チョコさん』,日语巧克力的前缀 🍫。我丝毫没有生气,反而觉得有意思。想起了我的偶像的经典语录『美丽的女人最美丽』。所以,不要相信那些鸡汤,在男人眼里女性的外貌永远排在第一位。
  8. 讨厌动不动就用『国人』这个词的,爱用『国人』这个词的后面往往都是负面评价。据我观察,所谓的『国人』吃苦耐劳,尤其和你们眼中高人一等的外宾比更是秒杀级别的存在。至于劣根性?求求你们睁大眼睛看看吧,别在活在自己的意淫之中了。还有,爱说『国人』怎么着的时候也先看看自己的尿性吧。
  9. 就说一个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就得掌握一桶水;然后你在那一桶水里头,你把那个好的、需要教给学生的东西提炼出来,你教给他,这样才好。那这个袁腾飞就至少他是按照这个方向走的。你不能说他已经一桶水他都满了,他不是那 个意思,他是往这个方向走的。因为我做那个手术,医院要求得请 24 小时的护工陪着,他也要陪。说不让他陪,他说怎么也得让我陪一夜,第二夜是他陪的,就整个陪了一个通宵。我们作为一个教师,你比方说,你说那学生对你能有什么别的回馈啊?一个是他工作上有成就,你就觉得像自己取得成就一样的高兴,对吧?再一个,学生对你,简直就像一个孩子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就旁边的那个病友,知道了我的学生对我这样,也是觉得说当老师真好。(ref)
  10. 村上春树:大学生青春好迷茫,做爱做爱做爱。渡边纯一:中年人生活好压抑,出轨出轨出轨。
  11. 山河故人的海报做的真是漂亮。我对童年家乡的印象全在贾樟柯的电影里。那种阴郁的,灰蒙蒙的。好像没有一点生命力,满满的都是绝望感。
  12. 我每天在研究室呆的时间都有 12 个小时,但觉得真的没啥效率,很多东西脱离了参考工具无法复现出来。大龄和初高中时的学习方法应该做出重大调整,之前以打基础为主,现在以理解为主。理解的意思并不是从 0 到 1 完整地给出答案,而是理解其大方向,理解其思想。我时常感觉这是我为自己的无能找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