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印象02

🔖 writing
🔖 cycling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Aug 24, 2013

瞌睡又睡不着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瞌睡又不能睡是同样的折磨人。不过白日终会替代黑夜,黎明总会来到你的身边。七个小时很难熬,但它终究还是过去了。

下火车的第一件事依然是组装车子,组完车子,抬起头的那一瞬间我还是惊呆了。天真的就离你那么近,白云真的就在你不远的前方。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城市,它给了我很多惊醒。

你应该还记得上篇文章中在火车上遇到的两个哥们吧。湖南的骑友唐辉灿,广州的徒步者李博。我们的目的地都是去古城,古城离火车站有 13 公里的距离。我和辉灿骑单车,李博徒步,翔仔坐公交车。

出了火车站,骑了一会碰到了当地的一位骑友大哥,大哥二话没说带我们一块环洱海。虽然我当时满是疲惫,但还是压制不住对这座城市的好奇。自由的空气,陌生的大地,此刻的疲惫已显得不在那么重要。我们环洱海骑行大概四十公里的样子,时而靠近湖边,时而穿过村庄,道路很好,从不会显得那么单调。

与大哥说了再见,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见了。现在我脑海里已记不清他的模样,只有他带我环洱海时热情的背影。到了古城,辉灿直接去他订好的那家客栈。我和翔仔碰了面,然后也找到了一家还算很合适的地方。两个床位 70 元,能洗澡,有 wifi,和老板阿姨聊了很久,阿姨很热情,说在大理给我找个金花(美女的意思)让我留到这个地方,我说我爸妈会气死的。和阿姨聊得很开心,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把价钱砍下来。不过价钱也算公道,毕竟环境还是挺不错的。

好好的洗了澡,打算睡一个小时,下午一点左右去逛古城,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也许是太困的缘故吧,反正我就是这样。

大理古城很显然要比平遥古城热闹的多,我比较偏爱古典的东西,所以我还是蛮喜欢走在古城里的感觉。不过也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因为我觉得古城都是那个样子吧。逛了一会,我和辉灿在一家店里调了车,老板真不是一般的坑。在我们这也就 30 块左右的兰令片老板竟然卖到 65,没办法,怪都怪我在焦作的时候不舍得买。

调车的时候翔仔已和我们分开,他一个人去转古城了。傍晚准备吃饭的时候竟然巧遇了在火车站分开的李博。李博是个很搞笑的一个人,以后还会讲关于他的事,而且相当让我吃惊。我们三个找到了车店老板推荐的一家饭店,菜还算可以,就是有点贵。

吃完饭天已有点黑,我们三个边聊边回客栈,到了客栈,我给翔仔打电话,谁知这货还沉迷在古城的纸醉金迷之中。本来我都已经很累了,但还是经受不住翔仔对我绘声绘色的描述,于是就又走了十多分钟的路进了古城。翔仔带我去了古城里的洋人街。

夜色让我们卸下平日的伪装,复杂的内心在此刻袒露而出。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洋人街的酒吧是一道别致的风景。两边流水潺潺,暗调的灯光温柔祥和,它让我们正好看到了该看到的风景,同时也没有很刺眼的感觉。若即若离,像极了性感但又不妖娆的美女。

逛了一会,夜色已慢慢入深,远方的游人好像依然没有归去的意思。文艺的,伪文艺的。都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诉说着这座古城。

我始终认为再强大的相机也不会清楚的记录下某个地方的夜景。夜是一个地方最美的时刻,而我们却永远都不能完整的将她记录下来。

拍不下的美景,就记在脑海里吧。我该回去睡觉了。大理,我仍贪恋着你的美。

明天开始滇藏线第一天骑行。满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