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印象04

🔖 writing
🔖 cycling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Sep 13, 2013

从昆明到拉萨,形形色色的陌生人遇到了无数个。无论我失落还是兴奋,他们坦然相对,诚以待人,我从未感到过心灰意冷,也从未感到过虚伪欺骗。倒是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地方,倒是我熟悉的身边人,却充满了虚伪和做作。做陌生的熟悉人,不如熟悉的陌生人。

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她总像个孩子似的不想融入这个社会,人与人的虚伪,现实和理想的丑陋都常常让她感到悲痛不已。

我说我们总爱去向往一个天下无贼的世界,那其实是导演一个天马行空的美好想象而已。想象总是像秋风扫落叶般诗意,就如同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想法只能作为社会的一个方向标,却难以在当今这个社会落实。

高晓松写过这么一句词,除了苟且,还有远方和诗。因为有苟且让我们厌恶,所以才会想到远方和诗。诗意的生活永远是在虚伪和欺骗之后才要努力的触及。

想象与现实的遥远距离,虚伪与真诚的遥不可及。何其相似!

上路吧,抛却一切的苟且和虚伪,前行吧,很庆幸远方还有真诚和诗。

睡眼惺忪。匆匆忙忙的收拾了行李,把自己打理的少许干净,然后便和杨姐杨弟去吃饭。挂面,十元,味道还不错,只是我的胃口不太好。

有了昨天一天的磨合,我也大概知道他俩的体力。我没有像昨天那样一直跟在杨姐的身后,而是骑一段等她一段。其实我是特别讨厌等人的一个人,平时在河南骑车基本都是一个人,在路上也基本不怎么休息。可现在这样骑车确实让我有点不痛快。

我想起了辉灿,他和他两个哥们还在丽江。于是我就很卑鄙的决定把他俩甩开,一个人一路骑到目的地。

今天的强度不大,基本属于打酱油的级别。有爬坡,但不多。到达丽江的时候还不到一点。

说一个小插曲,在路上遇到两个泰国人 。一男一女,女的很漂亮(当然,也许是个人妖)。向他们搭了话,原来他们都会说英文,说的我也能听懂,但就是没法表达出来我想说的话。喜欢旅行的孩子,英语差真的是件很让人吃亏和苦恼的事。这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我英语好的话也许我能将泰国美女忽悠走呢。当然,也许忽悠来忽悠去最后突然发现她是个人妖。谁知道呢。

到了丽江,给辉灿打了电话。辉灿安排了住处,然后我们一块去吃饭。这里我认识了将陪伴我二十多天所有的队友,刘扬和小龙。刘扬给我的感觉是那种很有文化气息的人,说话文绉绉,懂得非常多,脾气也特别好,我喜欢这种人。小龙是那种口才比较好,个性鲜明的那种,当时我就有预感,我俩的性格势必会产生冲突,不管怎样,我觉得他人也很不错。

丽江是我非常向往的一个地方。我之所以走滇藏而不是川藏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这里。这里也是让我最失望的地方,毫无特色的小城,没有自己的鲜明风格。下午伴着小雨逛了束河古镇,没多大感觉,很遗憾我并没有感到太多所谓的文艺气息。晚上去逛了超市,商业气息倒是能让我嗅到鼻塞。

匆匆游玩束河,我知道我不会再和丽江有过多的交集。也许你也有过这种感觉,当你发现你极度向往一个事物并不如你想象的那般美好之时,这种心理落差足以让你对这个事物产生极度的厌恶。对我而言,丽江便是如此。

明天继续上路,我不屑于在这种充满假文艺的地方有多一刻的停留。不管我虚伪与否,我还是向往真诚。真文艺的,请你继续真文艺。假文艺的,随你依旧人云亦云。不喜欢并不丢人,虚伪的热爱才令人可怕。

再见丽江,明天我便走了。

很庆幸我能来过。至少我有资格去鄙视你让我不喜欢的一切。商业很重要,但请保留一些真诚,温暖来往的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