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印象05

🔖 writing
🔖 cycling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Oct 22, 2013

时间过的确实有点快,不知不觉都一个多月没写了。

有好几次都想接着写下去,可终究是想不出该怎么继续。李敖说过这么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的:写作就像嫖娼,我们得在自己有欲望的时候才要去写,而不是像个妓女,去迎合别人的欲望。

国庆节和朋友去了北京。本来打算骑过去,可是到石家庄的时候我实在忍受不了这种枯燥,所以果断选择搭车。想想也挺可笑的,一个走过滇藏一个走过川藏,到头来却走不到北京。

可是,如果骑行只剩下机械的赶路,那我们又何必做这样无谓的坚持呢。

北京很大,大到让我无所适从。北京很强,强到让我快要窒息。这注定是一个不属于我的城市,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却没有我的家。

所以,我还是向往云南西藏这些悠闲的地方吧。

丽江的雨还在有一滴没一滴的下着,不远的天边已有了些许亮光。穿上了雨披,简单的吃了点东西,我们便匆匆逃离这个城市。

这是我们这个四人小队第一天的骑行。至今想想,当时还是有点兴奋呢。一切都是未知,我也不知道远方会有怎样的故事。

今天遇到了滇藏线上年龄最大的骑友。63 岁,来自广东。如果你遇上一个老头,千万别拿自己的年轻太当回事,因为那些倔强的老头会让你知道什么是目瞪口呆。

车轮慢慢滚出丽江进入迪庆。经过了著名徒步圣地 虎跳峡。军去年来过,当时我觉得他是真他妈够牛逼,今年我也到了,其实也就那样子,只不过我没进去而已。

过了虎跳峡,今天的行程已开始接近尾声。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最后的 20 公里爬坡彻底让我几近崩溃,走走停停了好久。路上一批又一批的骑友体力已开始透支,该死的小雨还在不解风情的搔首弄姿。其中一个队友已落后我们很远,他选择了搭车,那是他滇藏线的第一天,没办法,这里的路确实很让人崩溃,不像内地那样一马平川。

我也不知道最后的 20 公里骑了多久,但我还清晰的记得那段路程,转不完的弯,时而袭击路人的落石。到达冲江河的时候天已基本黑透,体力严重透支,浑身被雨淋的通透。湿透了的驮包,脏兮兮的身子…我第一次开始质疑了自己。

躺在床上,屋里静的出奇。窗外的 214 上偶尔有几辆车缓缓走过。我们又将拥有一个全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