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印象11(完)

🔖 writing
🔖 cycling
Author

Guangyao Zhao

Published

Nov 15, 2014

从没想过一个月的旅行会让写这么久,从 2013 年的 8 月 22 日的第一篇,到今天 2014 年 11 月 15 日,断断续续已有一年多的光景。

之前已有 10 篇,此为第 11 篇。大学里有两个梦想,其一大家已看到,骑滇藏。其二很多人并不知,是去日本。第一个早已完成,第二个已大致准备好。那么第一个的所有,就在此刻彻底地结束吧。只有结束,才能更好的开始。

通麦大桥坍塌,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车。许多骑友选择了绕 317,也有许多选择了原路返回,而我们选择了等待。我记得选择等待是小龙的想法,其实小龙除了脾气间歇性不好以外还是个很有主见的人,因为他觉得既然有这么多人进藏,政府不可能让大家等的很久,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四天后,我们再次上路。和刘洋搭车过通麦和排龙,小龙依然骑过去。在刚开始我就说过我绝不赞同骑这段路,真的很危险。

然后就进了林芝。林芝应该是西藏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也有人说是全国,我也不太清楚),尼洋河,树木,蓝天,白云。我们所奢求的生存环境不也就是这些吗?但真的很难。

最累的是最后一天。将近两百公里的路,一座海拔 5000 多米的米拉山,70 公里的逆风。从早上七点到下午的七点。除了吃中午饭,剩余的时间只剩下赶路,一个人,就那一条路。

真的是太累了,仿佛从来都没有这么疲劳过。到了布宫,看了它两眼,是布宫吗?怎么一点都不雄伟,甚至过于粗糙。可是我就是来了。得到迫切想要得到的,也许不是满足,而是空虚。那一刻,我就是如此。但我后来想过,也许当时的心境并非如此,而是极度的疲劳,加之布宫与想象的反差,甚至让我感到了一丝丝厌恶,进而是空虚。

然后我就坐在布宫的正对面,坐在地上。戴着墨镜,我能想象的到当时的表情,也能看的到路人看我的眼神。嗯,确实不太雅观。

布宫对面有个广场,有喷泉,有人,也有警务室。我拿我的旗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被一个当兵的请到了警务室。从没想过第一次进警务室会是这样一个情境。然后当着当兵的面把相机里有旗的照片全部删除,他们才让我离去。走在大街上,无所事事,索性就再去广场散散步,拍点照片,于是我跨过广场的栏杆,到对面的喷泉走去,这时又是那个当兵的,说我不应该跨栏杆,于是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我进了两次警务室。

从警务室出来,心情糟糕透了。这时,两个驴友向我搭话,他们的车就停在一边。问我从哪里过来,我说大理。他们说合个照吧,小伙子挺不容易。我勉强地报以他们微笑,但大概快门正好拍到的就是我的笑脸吧。

眼前的行人匆匆忙忙,他们和我一样来自遥远的异乡。夕阳撒满了高原,也勾勒出布宫的轮廓。在这段旅途的终点,我写下了一段话:

“一个人坐在布达拉宫的面前,我在想,它有什么美,让那么多的骑友丧命在路上?这一刻,我想把布达拉宫带给你们,它不美,但你却愿为它执着。”